金华眼科医院

  • 0579-89138133
  • 门诊冬令时:8:00-11:30    13:00-17:00

媒体报道

斜视会相互“传染”吗?双胞胎姐妹同患斜视

  小柔和小清是一对11岁的双胞胎姐妹。早在姐姐小柔4岁时,妈妈就发现她看东西时一只眼睛总是向外偏斜,但并未引起重视。直到一周前,妹妹小清在视力建档时也查出患有斜视,妈妈这才慌了神,赶紧带着两个孩子到医院就诊。

  经详细检查,确诊姐妹俩都患有“交替性外斜视、双眼屈光不正”,需通过手术治疗才能恢复正常。妈妈非常忐忑:孩子在眼睛上动手术安全吗?手术需要麻醉吗?会不会有什么影响?接诊的金华眼科医院斜弱视与小儿眼病专科陶丽霞主任耐心解答,打消了她的顾虑。

  手术顺利完成,术后恢复良好。术后第二天,看着恢复正常眼位的姐妹俩,妈妈欣慰不已。

  为什么双胞胎姐妹会同患斜视?医生认为,斜视的原因很多,除了少数先天性的,大部分是后天因素影响,如受到惊吓、外伤、屈光不正及影响视觉发育的眼病和环境因素等。双胞胎基因相似度高,致病遗传基因也会相同,她们患斜视可能与基因有关。另外,同样的不良用眼、生活习惯也是影响姐妹俩同患斜视的因素之一。

  斜视不仅影响孩子双眼视功能发育,导致弱视或立体视觉缺乏,还会影响孩子的外观,使其产生自卑、社交恐惧等不良心理。为此,陶丽霞提醒广大家长:儿童斜视一定要早发现、早治疗。

  很多家长对小儿斜视治疗存在以下误区:

  1.斜视随年龄增长自然会好,不用治疗。斜视不会自行痊愈。无论哪种斜视都需要治疗,而且绝大多数孩子斜视,通常都需要手术治疗。

  2.斜视不碍大事,等年龄大了再看。斜视必须提早进行干预治疗,年龄越大越不易纠正。先天性斜视最好在1~2岁做手术,后天性斜视在学龄前就应该手术治疗。

  3.全麻手术会影响孩子的智力。正规眼科医院都有经过严格培训的麻醉医师,且麻醉所用药品都是经过临床反复验证的,这个担心不必有。

  4.手术会影响视力、美观。这是个微创手术,不会影响孩子的视力,手术是把眼球外面的肌肉重新调整一下,损伤较小,外观上也不会有疤痕,修复较快。


  通讯员 王优秀  本报记者 戴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