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眼科医院

  • 0579-89138133
  • 门诊冬令时:8:00-11:30    13:00-17:00

媒体报道

孩子总喜欢歪头看东西 小心是斜视

  小宇(化名)今年3岁,父母发现他总是斜着眼睛看东西,歪着头,于是带他到医院就诊。接诊的金华眼科医院斜弱视与小儿眼病专科医生详细检查评估后,诊断小宇为交替性外斜视。

  金华眼科医院副主任医师、斜弱视与小儿眼病专科胡春生介绍,正常情况下,人的双眼就像一对双胞胎,不管看什么方向,双眼总能默契地保持一致。但如果注视某个物体时,一只眼睛朝向物体方向,而另一只眼睛没有朝向这个方向,发生了方向上的偏斜,这就是斜视。根据眼睛偏斜方向的不同,斜视可以分为内斜视、外斜视、上斜视、下斜视等。

  斜视是儿童常见眼病,发病率在3%—5%,我国斜视儿童高达几百万。有些斜视症状比较明显,如内斜视(“斗鸡眼”)。而有些斜视症状比较隐蔽,往往容易被家长忽略,如“间歇性外斜视”,也就是“时斜时不斜”。

  胡春生说,斜视的孩子经常会受到嘲笑,容易养成自卑、孤僻的性格,不利于心理健康。部分斜视儿童易形成斜视性弱视,没有融像能力和立体视功能,会影响将来的学习、就业和生活。缺乏正常双眼视功能的孩子不能胜任需双眼同时进行精细操作的工作,诸如航天、航空、探测、测绘、驾驶、绘制、医疗等。有些麻痹性斜视患者,由于眼肌麻痹,常采用歪头、侧脸等特殊头位来克服视物时的不适。如不及早矫治,会导致骨骼发育畸形。

  胡春生提醒广大家长,如果发现孩子有下述症状:眼位不正,眼睛不能协同转动,看物体时歪头或转头,喜欢闭上一只眼看东西,容易眼红、视力疲劳,有阅读障碍容易看错行等,家长一定不能掉以轻心,要及时带孩子去专业眼科医院检查诊断,及早挽回孩子的视功能。越早治疗,视觉功能恢复的可能性越大。一般而言,12岁之前是斜视治疗的黄金期,部分先天性斜视甚至建议2岁之前手术。


  通讯员 王优秀  本报记者 戴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