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眼科医院

  • 0579-89138133
  • 门诊冬令时:8:00-11:30    13:00-17:00

媒体报道

游泳不戴泳镜 眼睛可能会红肿畏光

  最近,大学生小林回金过暑假,仅仅去泳池游了一次泳,眼睛就又红又肿还畏光。到医院检查后,发现得了结膜炎。

  金华眼科医院角膜病专科华跃平医师介绍,炎炎夏日,很多人会选择游泳降暑。然而,游泳池的水需加入漂白粉来抑制细菌病毒滋生,漂白粉浓度越高刺激性越强,越容易引起眼结膜充血和不适,导致非传染性结膜炎。如果漂白粉浓度低,细菌病毒大量滋生则可能引起传染性结膜炎。

  急性或亚急性细菌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多见于春秋季节。红眼病传染性强,大部分人在接触后24小时内发病。华跃平建议,游泳时想预防结膜炎,戴泳镜很重要。合适的泳镜有较好的密封性。泳镜应根据个人脸形选择,可将泳镜的一侧轻轻按在眼眶上,如感到有一些吸力就是适合的。如果两个眼窝都能感到泳镜的吸力,就可以防水。大框泳镜通常有比较宽的密封圈,游泳体验感较好,受力面积大压强小,不容易产生压迫感,戴起来更舒服。

  华跃平提醒,眼睛不慎接触到池水,可在游泳后滴几滴抗菌素滴眼液,预防结膜炎。如果眼部出现瘙痒感、异物感或灼热感,特别是畏光、结膜充血、有脓性或黏液性分泌物时,则可能患了急性结膜炎,建议立即就医。同时,要与他人保持距离,不要去公共游泳池游泳。健康人到公共泳池,应注意不要和他人共用浴品,不要用手揉眼睛。病人所用的脸盆、毛巾、手帕等要煮沸消毒,以切断传播途径。


  通讯员 季琳  本报记者 戴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