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眼科医院

  • 0579-89138133
  • 门诊冬令时:8:00-11:30    13:00-17:00

媒体报道

孩子每天像是没睡醒 有可能是上睑下垂

  冬冬今年9岁了,平时右眼总是睁不大,给人感觉像是没睡醒,看东西习惯性仰着头。父母趁暑假赶紧带他到医院做检查,诊断后才知道孩子患有先天性上睑下垂。

  金华眼科医院主任医师、眼整形眼外伤专科主任彭坤介绍,我们正常睁眼时,提上睑肌收缩,上提眼睑,上睑位于角膜缘下1~2毫米,提上睑肌乏力,不能上提眼睑,上睑位于角膜缘下2毫米,称为上睑下垂。如果把眼睛比喻成窗户,那上眼睑就像是可以上下拉动的窗帘。由于上睑提肌功能减弱或丧失,上睑下垂就会遮盖住部分或全部眼球,就像窗帘失去提拉能力挡住了窗户,这时采光、视野范围均会受到影响,视力自然会受影响。

  彭坤说,引起上睑下垂的原因有很多,主要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先天性上睑下垂,即孩子出生时就已经发生的,因视物被遮挡,会影响视觉发育,伴有弱视或斜视。后天性上睑下垂,即出生时是正常的,后天可能因外伤性、神经源性、肌源性及机械性等原因引起上睑下垂。会出现视力模糊、复视、斜视、眼球转动不灵活等症状。

  彭坤建议,如果孩子患有重度上睑下垂,建议在一周岁左右进行手术矫正,中度上睑下垂可以在三周岁左右进行手术,轻度可推迟到学龄前。上睑下垂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导致弱视、斜视等眼部疾病;如果长期仰头视物,会对脊椎造成负担,影响脊柱健康;当孩子发现自己的眼睛和别的小朋友不一样时,容易对其心理造成影响。所以,家长一旦发现孩子有睁眼困难等症状,要尽早到专业眼科进行检查。


  通讯员 王优秀  本报记者 戴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