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眼科医院

  • 0579-89138133
  • 门诊冬令时:8:00-11:30    13:00-17:00

媒体报道

警惕青光眼

  3月7日-13日是第14个世界青光眼周,青光眼是全球第二大致盲性眼病,也是排名首位的不可逆致盲眼病。2020年全球青光眼患者约7600万,我国青光眼患者数尤为突出,约2180万,致盲人数约567万。这个让人闻之色变的眼病,你了解吗?

  金华眼科医院主任医师、青光眼专科主任彭坤介绍,青光眼是由于眼睛内部的各种压力过高导致压迫视网膜的神经、视神经而引起视力下降、视力损伤、视野缺损,是一种不可逆的致盲性眼病,因其发病隐蔽,早期难以发现,常被称作“盗取视力的小偷”。如果能够早期诊断,那么青光眼能得到控制,对视力损害比较小;如果任其发展,则周边视力(即视野)及中心视力都将严重受损,最终会造成永久性失明。

  彭坤提醒,青光眼如今已经开始出现年轻化趋势,其中一个诱因是——关灯玩手机。关灯看手机或者电视时,黑暗中瞳孔会散大,不利于眼压和循环,眼部睫状肌收缩,牵引房角,使眼压升高,引起房水堆积、房角狭窄或关闭,从而诱发闭角型青光眼。这种情况常见于眼睛本身结构存在缺陷的人群,如浅前房、小眼球等,更易发生青光眼。

  警惕视力窃贼,彭坤主任建议:有青光眼家族史者、高度近视患者、老龄人群、用眼过度的年轻人等青光眼高发人群应该每年到医院做青光眼的相关检查,以排除或早期发现青光眼,及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