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眼科医院

  • 0579-89138133
  • 门诊冬令时:8:00-11:30    13:00-17:00

媒体报道

明星妈妈发文 称女儿两眼视力相差600度

  近日,一位明星妈妈在微博发文,称5岁半的女儿在学校的例行检查中发现两眼有高度视差600度,也就是俗称的弱视。

  “这个孩子应该是屈光参差性弱视,这样的小患者,在我院门诊每天都能遇到几个。”金华眼科医院副主任医师、斜弱视与小儿眼病专科主任陶丽霞介绍,弱视眼又叫“懒惰的眼睛”。常见的原因就像女明星的女儿那样,双眼度数相差很大,也叫屈光参差。其他原因还包括:屈光不正、斜视、形觉剥夺等。

  为什么屈光参差会导致弱视?陶丽霞介绍,当两眼屈光度数相差过大,眼睛视物会依赖度数较低的眼睛,久而久之,度数高的眼睛被忽略废用导致弱视。所以,多数弱视治疗的第一步,就要矫正度数,把视力好的眼睛遮挡起来,强迫视力不好的眼睛去看,必要时还要加强训练,快点发育到正常。


  弱视有什么危害,有哪些影响

  弱视的危害在于患者不仅视力低下,而且没有完善的双眼视功能及精确的立体感。而立体视觉是辨别远近、深浅所必备的功能,一个人若没有完善的立体视觉,即使裸眼视力正常,也不可能很好完成精细工作。国家在招生或招工中,常将视力作为一项重要指标,比如航海、航空、机械制造等对视力和立体视觉都有严格要求。


  弱视如何治疗

  1.验光配镜 对于屈光不正、屈光参差弱视类型的患儿,精确的验光和配镜成了弱视治疗环节中的重中之重。儿童青少年一定要去正规医院眼科进行散瞳验光,根据配镜处方,验配合适的眼镜。合适的矫正眼镜是我们弱视治疗成功路上的一大法器,不可忽视。另一部分斜视性弱视、形觉剥夺性弱视则需要根据患者的具体病因,先对病因进行去除治疗,一般以手术为主。这些病人中,往往很大一部分也同时存在屈光不正的问题,所以手术以后绝大部分孩子还是要验光配镜。

  2.遮挡治疗 通过配镜矫正,光线对视网膜上的感光细胞产生了精准的刺激。但有时双眼的弱视程度不一样,或者只是单眼存在弱视,那么两只眼睛传导的视觉信号就会相差很多。大脑为更舒服地处理视觉信息,对差眼进行了主动抑制。为了打破这种主动抑制,需要对好眼进行遮盖处理,强迫大脑使用差眼,使差眼的视觉系统得到锻炼,从而达到双眼平衡。遮盖的时间与频率一定要遵医嘱。

  3.视觉训练 除了弱视眼矫正视力的提升,还需要让双眼学会协同工作,让患者拥有好的视功能。例如一些孩子会出现看书漏字跳行的现象,很可能是由于孩子没有流畅的眼球运动;打球老是接不到球,容易被砸到,可能是由于调节功能不好或视觉空间定位不好等视功能问题。视功能的提升离不开科学的视觉训练,根据每个患者的不同情况,要在各个不同阶段制定相匹配的训练方案。

  陶丽霞提醒:3~6周岁是弱视的黄金治疗期,由于弱视不太容易被发现,建议家长在孩子3周岁左右带孩子到正规医院的眼科门诊进行视力筛查。一旦确诊为弱视,应立即治疗,否则年龄超过视觉发育的敏感期,可能会导致永久性的视力缺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