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眼科医院

  • 0579-89138133
  • 门诊冬令时:8:00-11:30    13:00-17:00

媒体报道

孩子爱揉眼睛,千万别不当回事

又到春暖花开的季节,踏青春游是不少家庭周末的首选活动,但过敏体质的人对这个赏花季却是爱恨交织。

家住金华西关街道的谭女士最近十分担忧,上周末带女儿外出赏花,回来后发现女儿常用手揉眼睛,还出现眼红、眼睛分泌物增多的症状。谭女士在药店买了眼药水给女儿滴,症状却没有明显改善,只好到医院就诊,才发现是过敏性结膜炎。

金华眼科医院副主任医师、角膜专科主任汪国锋介绍,过敏性结膜炎是由于眼睛的结膜接触过敏原,引起的结膜过敏反应。由于孩子们的眼部组织器官尚未发育成熟,结膜黏膜通透性极强,接触到过敏原后更易出现炎症。所以相较成人,过敏性结膜炎在儿童中的发病率更高,尤其是过敏体质的小朋友。

患病时通常会觉得眼睛很痒,结膜有明显充血、水肿,严重者会流泪、畏光,有时还会有白色分泌物(眼屎),有时发生眼睑水肿,并发轻度角膜炎。还可能伴发鼻部症状,如鼻塞、鼻痒、打喷嚏、流鼻涕等。受个体的免疫调控机制、遗传因素、环境因素,以及参与反应的各种细胞和细胞因子的影响,不同个体的具体反应严重程度也会不同。

汪国锋表示,如果出现找不到原因的眼痒,眼睛里好像有东西,眼睛红肿,有烧灼感,易流泪,怕光,有黏糊糊的眼屎,而且越热,越难受这些症状时,很可能预示着患上了过敏性结膜炎。

一旦孩子患了过敏性结膜炎,家长也不必太紧张,许多过敏性结膜炎有自限性,治疗的主要目的是减轻症状和避免发生后遗症,但千万别自己乱用药。汪国锋说,过敏性结膜炎是过敏引起的,抗病毒眼药水对其无效,甚至可能因为长期错误用药导致其他眼病的出现。

汪国锋提醒,患过敏性结膜炎要及时就医,找出并切断过敏原。因为不同过敏原引起的结膜炎要用不同的药物,所以应在医生的帮助下,尽快找出孩子过敏的原因,对症下药。同时,不要让孩子用手揉眼睛,尽管过敏性结膜炎不传染,也应避免揉眼,以防造成结膜水肿或发展为细菌、病毒性结膜炎。此外,如果孩子实在痒得难受,可以用消毒纱布帮他擦一擦眼睛,也可以用凉毛巾或冷水袋给孩子做眼部冷敷,适当缓解孩子眼部不适。如果出现畏光症状,可戴上太阳镜以减少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