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眼科医院

  • 0579-89138133
  • 门诊冬令时:8:00-11:30    13:00-17:00

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

孩子弱视的危害远比近视要严重!

  很多家长对于近视都比较熟悉,但是对儿童弱视这种小儿眼科的多发疾病‍却知之甚少,其实相比于近视,弱视的危害可能更大。儿童弱视表现与一般近视比较相似,因此不易被察觉,孩子的弱视也往往被家长误以为是近视。

  弱视与近视有什么不同?

  弱视是由各种原因导致的最佳矫正视力没有达到正常水平的一种眼病,弱视发生在儿童的视觉发育期;而近视,是受先天遗传、后天用眼习惯环境等因素综合影响,造成视物模糊等症状。一般来说近视通过矫正可以达到正常视力,弱视即使矫正也无法达到正常视力,而且如果弱视在成年后才被诊断出来,那么基本无法治疗了,视力也就无法再提高了。

  弱视的危害?

  弱视是一种严重危害儿童视功能的眼病,常伴有屈光不正和斜视。如果弱视没有被及时发现和治疗,会导致患儿单眼或双眼视力低下,影响双眼视功能的发育,缺乏立体视觉,如看显微镜时没有立体感,下楼梯容易摔倒等。将来无法从事精细工作或需要正常立体视觉的工作。弱视还易引起斜视,影响儿童的外貌和自信心,使生活质量下降。

  弱视通过视力表检查视力,如果发现孩子视力低于同年龄组视力正常标准的下限,或两眼视力不一样,则需带孩子到专业眼科做进一步的检查。通过家长的细心观察和体检可以及早发现儿童弱视。

  家长如何及早发现孩子的弱视?日常生活中,家长们可以注意观察宝宝有无以下行为:幼小儿童眼球能否随灯光转动;能否注视感兴趣的物体;遮盖一眼孩子无反应,遮盖另一眼时则出现不满,甚至哭闹;视物眯眼、皱眉、歪头;对强烈的光线没有眯眼反射;看电视、看书距离喜欢凑得很近、姿势不正确;写字串行;眼球不停地摆动;走路、上下楼梯容易摔倒。

  0到3岁是儿童视觉发育的关键期,家长要善于观察,如果孩子出现上述异常的行为,就要及时进行详细检查,看看孩子是否患有眼病。弱视发现越早,治疗越及时,效果越好,所以建议家长朋友们一旦发现弱视,要马上开始治疗,早发现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