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眼科医院

  • 0579-89138133
  • 门诊冬令时:8:00-11:30    13:00-17:00

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

激光玻璃体消融术 告别飞蚊烦恼

  你是否也有这样的困扰?眼前有蚊子一样的“小飞虫”飘来飘去,注视天空或者白色明亮背景时症状更明显,影响了阅读、驾驶等日常生活。注意!你可能是得了“飞蚊症”。

  飞蚊症,又称玻璃体混浊,在临床中很常见,是指眼前有随眼球转动的小黑影,其形状有圆形、椭圆形、点状和线状等,很像蚊子,因此形象地被称为飞蚊症。当注视白色或者明亮的背景时,更容易发现“飞蚊”的存在。在我们的眼球中,占有很大体积的一个组织就是玻璃体。在正常情况下,它是透明无色的凝胶状物质,而当各种原因导致有不透明的物质存在于玻璃体中,并且投影于视网膜上,那便产生了犹如蚊虫飞动的效果。

  飞蚊症根据发生原因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病理性飞蚊症可能合并眼底病变,应尽早做详细的眼底检查。而生理性飞蚊症通常发生于40岁以后,年龄越大,发病率越高。还有现在年轻人长时间使用手机、电脑,工作压力大,眼睛的负担相应增加,也逐渐被“飞蚊症”“盯”上。

  从前飞蚊症一直被眼科视为“顽固性”眼病,如今激光玻璃体消融术的出现让飞蚊症患者提高视觉质量成为可能。激光玻璃体消融术是一个无创伤、无痛的操作,能够消除由于混浊物所带来的视觉干扰。玻璃体消融激光治疗的目的在于达到视功能的提高,甚至是恢复到正常的没有飞蚊症影响的状态。采用纳秒级激光来气化玻璃体混浊和切断玻璃体条索样混浊,在这个过程中混浊物被气化成气体,最终被身体吸收。治疗后混浊物消失或变小到对视觉不再有影响。在治疗时,你可能会观察到小的、黑的阴影——意味着混浊物被汽化为小气泡,这些小气泡会被玻璃体吸收并很快消散。

  治疗优势:

  ①只需眼表面麻醉,方便无疼痛

  ②在门诊即可治疗,无需住院,不影响患者正常生活安全

  ③治疗一次20-30分钟左右可完成

  提醒,当您的日常生活被飞蚊症严重影响,请一定及时就医,首先排查所患飞蚊症的类型。如果是生理性的飞蚊症,可通过激光治疗提高视觉质量;如果是病理性的飞蚊症,则可以及时发现潜在的眼部疾病,针对病因,对症治疗,避免其他严重眼病的发生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