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眼科医院

  • 0579-89138133
  • 门诊冬令时:8:00-11:30    13:00-17:00

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

什么是散光?和正常眼睛相比看东西有什么不同?

  散光是眼睛屈光不正的一种状态,造成散光的原因是角膜或晶状体表面弯曲度不一致,如橄榄球状,导致相互垂直的两条子午线的屈光力不同无法聚焦一点,形成不清晰或重叠的影像,看远看近都不清楚。散光眼借助调节作用或移动目标到眼之间的距离,都不能形成清晰的像,所以线条看起来模糊不清楚。

  从光学的角度来说,眼睛散光就是在外界的平行光线进入我们眼中时,不能产生一个成像,会形成两个或者是两个以上的成像。

  为什么会有散光?

  造成散光主要的原因是眼睛的角膜弯曲度发生变化。正常的角膜不仅光滑透明,而且呈完整的半球形,它的主要功能是把光线集中起来,使光线进入瞳孔达到眼底的视网膜形成焦点,再反映到大脑,让人们能清楚地看到外界景象。

  散光分为规则散光和不规则散光两种:

  规则散光:大屈光力和小屈光力主子午线相互垂直者为规则散光。规则散光又分为顺规散光、逆规散光和斜向散光。规则散光根据各子午线的屈光状态又分为单纯近视散光、单纯远视散光、复合近视散光、复合远视散光及混合散光。

  不规则散光:眼球的屈光状态不但各径线的屈光力不相同,在同一径线上各部分的屈光力也不同,没有规律可循,不能形成前后两条焦线,也不能用柱镜片矫正,常见于圆锥角膜、角膜云翳或晶状体疾病等所致角膜或晶状体屈光面不规则所致。

  散光的症状:

  视觉模糊,有轻度散光的人视力通常正常,但在看某一距离的物体时可能出现头痛、眼疲劳和视力模糊。有严重散光眼的人视物不清和扭曲,且看远看近都不很清楚,近距离工作时间稍长即眼胀头痛阅读窜行或有重影。

  视疲劳也是散光较常见的一个症状,因为患者为提高视力,往往会动用调节来进行自我矫正,调节力持续紧张就很容易引起视疲劳。如果眼睛长期处于疲劳状态,眼部疾病如结膜炎、眼睑炎症(麦粒肿、睑缘炎)和霰粒肿都会相继找上门。

  不正常的头位和眼位,双眼有高度不对称散光者,为了看得更清楚,往往采取倾斜头位而导致斜视,散光矫正后可以恢复。高度散光者看远处目标时常常眯眼,达到针孔和裂隙作用,以提高视力。通过针孔或裂隙看东西,可以减少散光对视力的影响。

  如何避免散光加深?

  注意连续用眼时长,看书写作业每40分钟左右、玩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每30分钟左右就要闭眼休息或者远眺5~10分钟,让眼睛充分放松,缓解视疲劳。

  注意多补充水分,因为水分是构成眼睛的重要成分,所以补充好水分的话可以避免眼睛干涩的情况,对于避免散光问题加重也是有帮助的。

  保持正确的书写习惯和良好坐姿,不要在光线昏暗或者过度明亮的地方阅读写字;不能躺着或歪头读书、看手机、看电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