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眼科医院

  • 0579-89138133
  • 门诊冬令时:8:00-11:30    13:00-17:00

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

爱美的女性注意:警惕化妆性眼病

  在众多的化妆步骤中,眼妆是最能起到“整容式”改变的一步。我们可以通过眼线、眼影、睫毛膏、假睫毛等调整眼睛的大小、距离。化妆高手更是可以通过眼妆改善三庭五眼的视觉比例。可以说,画好了眼妆等于换了一张脸。

  但你知道吗?眼部化妆后一不注意你也很有可能得上“化妆性”眼病。

 

  角膜真菌病

  国外一些学者通过抽样调查证实,睫毛膏中常发现有茄病镰刀菌污染。一支新的睫毛膏在使用前,其污染率仅占1.5%左右,而在使用过程中就会使其污染率急剧上升到60%左右。这种茄病镰刀菌极易引发人们的角膜真菌病,严重污染者可导致双目失明。


  结膜染色

  眼影、眼线笔、睫毛膏等有颜色的化妆品,使用时若不小心入眼且不及时清洗(或者手残党每次都要画到眼睛里),很可能会发生结膜染色或色素沉淀的情况。


  结膜炎

  眼部化妆讲究专注和细心,如果使用化妆品时不够注意,就很有可能会让化妆品颗粒落入眼内。尤其是刷睫毛膏、画眼线时,这就有可能致使眼睛发炎、红肿、异物感强烈、疼痛、畏光和流泪等等,甚至引发过敏性结膜炎。


  眼结石

  眼结石的患者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有化妆特别是画眼妆习惯的女性。其实化妆本身不是导致眼结石的主要原因,真正导致眼结石的是卸妆没有卸干净或者在化妆时让化妆品进入了眼睛。结石初期往往不会引起人们的注意,一旦大了或突出结膜表面,形成小小的颗粒,就会磨擦眼球,造成眼球红肿充满血丝,使人有种刺痛感。


  “化妆性”眼病要如何预防呢?

  ①尽量选择中性脂质、性质温和的眼妆产品。

  ②除特殊场合,尽量少化浓妆,而且化妆部位不要太靠近眼球。

  ③化妆过程中,使用粉末质地的化妆品时,应轻轻闭上双眼,以防化妆品溅入眼内。

  ④卸妆要彻底,卸妆后可以常用热毛巾敷眼或用水蒸气蒸眼,以缓解眼部不适。

  ⑤化妆用的小刷子、海绵、气垫等,要定期清洗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