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眼科医院

  • 0579-89138133
  • 门诊冬令时:8:00-11:30    13:00-17:00

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

这2个睡觉习惯,几乎人人都有,实在太伤眼~尤其是上班族!

   天气越来越热人也越来越容易犯困“春困秋乏夏打盹,365 天,天天困”作为上班族想必你也是感同身受的想要“充电续航”睡眠至关重要!但是几乎人人都有的2大睡觉习惯,不仅不利于提高睡眠质量,还可能影响眼健康,甚至带来不可逆性致盲眼病——青光眼。

 

趴在桌子上午睡

    “如果说下班是打工人的大解放,那午休就算得上是阶段性胜利。”对于大多数在外上班的人来说,午睡基本都是趴在桌子上过来的,却不知道,这反而可能会引来健康危害趴着睡醒后一小段时间,我们可能会感觉眼睛略有肿胀,这是眼压升高的表现,因为过度的压迫眼球会造成过高的眼压。虽然这只是暂时性的,但长期下来可能会增加青光眼的风险。睡觉最好不要趴着睡尽量躺着或靠在椅子上睡觉午睡时间不宜太长半小时1小时为宜如果条件不允许,非得趴睡可选择抱个立式抱枕睡

 

关灯后玩手机

 

    “结束了忙碌一天的工作,属于我的时间才刚开始。”相信这是很多上班族的心理写照。多数人习惯睡前关灯在床上看手机,一会看看微博、一会看看视频、然后再刷刷朋友圈,好不快哉。殊不知,关灯后玩手机,光线对比反差过于强烈,容易导致眼睛干涩、酸胀等干眼和视疲劳症状。除此之外,在暗光的情况下,瞳孔会变大,对于一些本身前房角就比较浅的人,有可能会诱发房角关闭,眼压急剧升高,引起急性闭角型青光眼的发作,不仅会对视力造成损害,严重的还可能导致失明。


    “道理我都懂,可还是睡不着,我能怎么办?“那么,你应该尝试着做到:

1.手机灯光调低。尽量把手机灯光调到最低,手机屏幕向下倾斜45℃左右。

2.仰着玩手机。左右横躺着对左右眼睛的压迫大,易造成左右眼睛视力偏差;仰着玩对身体的每个部位都很合适,对健康影响也小。

3.不要玩超过一个半小时。记得把手机或浏览器的字体调大些。

4.开一盏低亮度的背景照明灯。缓和一下屏幕和背景环境间亮度的差距,对眼睛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

 

    最后提醒大家,青光眼是不可逆性致盲眼病,一旦发生了视神经的损伤,则不可恢复,因此,为了自己的眼健康,还是少趴桌上午睡、关灯刷手机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