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眼科医院

  • 0579-89138133
  • 门诊冬令时:8:00-11:30    13:00-17:00

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

为什么很多孩子都有远视眼?

第一次带孩子到医院检查视力,被医生告知孩子有远视,不少家长都慌了。但医生却告诉你:这不一定是坏事。

孩子有远视是正常现象

我们常常听说的远视,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一种与生俱来的状态,几乎所有的孩子在刚出生时都是远视眼。

远视简单的说,就是进入眼睛内的图像聚焦在视网膜的后方。孩子在出生后眼睛还未发育完全,比较小,眼轴短,就形成了天然的生理性远视。这个阶段视力达不到标准的1.0是正常现象。随着身体的发育,孩子的眼轴拉长,逐渐变成正视眼。视力也会逐渐达到标准的1.0。因此,在“正视”的过程中,不同年龄的孩子对应的标准视力也不同,不能只凭借度数判断视力好坏。

视力多少算正常?

一般来说,有正常的生理性远视的孩子反而不容易近视,因为在近视之前,要先消耗掉“远视储备”。只要视力能达到同年龄的正常标准,有些远视度数反而是好事。

那么视力多少算是正常?和身体发育一样,儿童的视力发育是一个动态的过程:

4个月婴儿视力为0.020.04

56个月婴儿视力为0.040.08

78个月婴儿已有固视,能长时间看一个方向;

一周岁儿童能识别眼、耳、鼻等器官;

23岁儿童的视力达到0.40.5

34岁儿童视力达0.50.8

56岁儿童的正常视力接近0.81.0

6岁以后达到1.0即是正常标准视力。

并不是所有远视都是好事

当然,如果远视超出了一定范围,同样会影响孩子的视力发育,引起斜视、弱视等问题。这些问题如果不及时矫正、治疗,都可能导致终身的视力低下和视功能异常,影响孩子未来的学习、生活、就业。

孩子3周岁以后,家长至少每学期带孩子到医院进行一次医学验光,跟踪孩子的视力发育情况,如果视力低于正常标准或远视超过300度,造成视疲劳,甚至引起斜视、弱视等问题,应及时配合医生进行矫正、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