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眼科医院

  • 0579-89138133
  • 门诊冬令时:8:00-11:30    13:00-17:00

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

发现这样的眼屎,你可要小心了


   早上起床洗脸时总会发现眼角挂着些眼屎有时是干的,一擦就掉有时却像粘液把眼皮粘的结结实实这些不同的眼屎其实在反映你的眼睛健康状况

不同的眼屎代表什么?

以结膜炎为典型代表的眼表疾病会使眼屎增多。这类眼屎根据病情的不同,会呈现不同的颜色和性状比如粘液型的眼屎常发生在急性过敏性结膜炎患者中,数量往往比较多,早上起床时常常会糊住眼睛。脓性黄色和白色分泌物则常见于细菌感染,比如葡萄球菌等,可引起各种急慢性细菌性结膜炎和角膜炎。眼屎呈水样,则要警惕病毒感染。如感冒时鼻腔粘膜和结膜被感染,就会导致这类眼屎的出现。除了上面这些常见的眼表疾病外,泪囊炎也是导致眼屎增多的常见病因。

泪囊在哪?

我们的眼睛无时无刻不在分泌着泪液,这些泪液从眼睛经泪道流入鼻腔,就像下水道排水的过程一样。泪囊在我们双眼内眼角靠近鼻根的部位,就像下水道中的一个储水箱,主要起到收集泪液的作用。如果泪道因为结构狭窄、炎症等原因出现了堵塞,泪水就会积聚在泪囊中,变成一潭死水这潭“死水”是滋生细菌的绝佳场所,容易引起炎症、化脓,最终导致泪囊炎。

别和结膜炎搞混了

因为症状部分类似,所以很多朋友常常会把泪囊炎当成是结膜炎而不自知。但是,这两种疾病的发病部位是完全不同的。

泪囊炎的典型症状有:流泪,因为泪道不畅通,流不出去的泪水就会溢出。眼屎增多,甚至可以从内眼角挤压出脓液。泪囊发炎化脓,脓液会进一步堵塞泪囊,形成恶性循环。鼻根部红肿疼痛,急性泪囊炎还会导致鼻根部出现红肿疼痛,从外观上可以观察到。

大家可以从时间长短上分辨泪囊炎和结膜炎。短期内出现眼屎多,伴流眼泪,要考虑细菌感染引起的结膜炎,如果经常都有流泪伴眼屎多的话,要考虑泪道阻塞并引发泪囊炎。

早期泪囊炎对视力影响可能不明显,但泪水蓄积会影响视物,需要不停擦拭。不及时治疗一旦引发角膜炎等眼球的感染,就会严重影响视力。

早期发现,可以解决大部分问题

泪囊炎和大部分疾病一样,早期治疗的效果都比较好。如果能在早期泪道堵塞,没有炎症的阶段进行干预,进行泪道置管:通过一根人造的“排水管”疏通眼内的下水道,就可以很好改善问题。